Search This Blog

Monday, June 16, 2008

我的志愿vs梦想

刚过的星期六,我和陈主席(写了之后才发现,连续两届的主席都是同姓的耶。这一位是三十六那一届的。)相约吃午餐。聊着聊着,就聊起了梦想。

陈主席问:你的梦想是什么?

当你还小的时候,大人们都会问你:你长大后要做什么呀?

陈主席和我都觉得,那时候的志愿才是我们真正的梦想。

我歪着头,认真的细数着自己小时候作过的梦。因为太多,我竟然觉得不好意思了。

也许小时候的我就很爱幻想,我想要在长大后成为的“人”实在是太多了。有警察,医生,药剂师,老师,服装设计师,建筑师,画家,演员,歌手,作家,诗人,音乐家,发明家,太空人,广告设计师,广播员,新闻播报员,导演,编剧等等等。。。就是没有电子工程师。

但是你想一想,有多少人小时候的志愿/梦想是和长大后现实生活中的职业是一样的?

我们的成长过程中,总有一些声音指引或影响我们“长大后要做的事”。就像我曾经提起要当一名画家时,妈妈担忧的告诉我,画家养不起自己,画只有在死了以后才会卖钱;如果我说我想当歌手时,爸爸又会说娱乐圈的黑暗,要靠手段才有可能上位类似的话。他们的出发点没错,都是基于保护孩子的心理才会说出的话。但是因为这样,我们这个社会里又多了一个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的人。哈。。。其实一点都没有怪他们的意思。

因为当自己有能力选择的时候,我也没有很坚定的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。只是随波逐流的进入了大家一致认为会有好前途的理工学院。而科系也是我随便填上的电子工程系。写到这里,真的有点气自己,我的人生过了无聊的十年,只因为当初的随便。

过了一大半的人生了,不允许自己继续随便的过生活。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。

梦想一直都在,辜负它的是我们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