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Sunday, August 31, 2008

回到大自然的自在

日期:2008年8月26日至30日
地点:东马-沙巴



对于这一次的沙巴之旅,感受很奇妙。我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,欢欣又敬畏。生活在那里的人民,爱护大自然和安于天命的生活态度,我是羡慕也是感动。

没有攻上海拔4095公尺的罗氏峰,没有看到日出。但是因为这个遗憾,我有了再回来的借口。

凌晨2点我们四人开始攻顶。四处暗得伸手不见五指身,只有我们头上的照明灯为我们照亮脚下的路。一抬头,星星就像在不远处,又亮又大,似乎伸手可及。和我们一样赶在日出前登山的人很多。我们走在狭窄的走道,跟在长长的人龙后面,我们的后面也跟着长长的人龙。不停的被后面追上的人超越,我们也不停超越前面放慢脚步的人们。我们走走停停,我没有办法像早上登山时依照自己的节奏循序渐进。跟着人群的我乱了步伐,时急时缓。当我们越爬越高,空气越来越稀薄,我开始觉得难受。

休息的时间变长,吃的“早餐”也被我回归在山路旁。我担心会连累其他队员登山的进度,在海拔3668公尺时就已经放弃,留在Sayat-sayat小屋(神山上最高的歇息处)等待天亮。和同在屋里的一群马来女生聊天,不一会儿,我就累得睡着了。被冻醒的时候,天已经微亮。一点也没有夸张,当时我是颤着抖,牙齿也不停的抖唆着离开小屋的。亲切的管理员递了杯热开水,依然暖和不了穿着单薄衣服的身子。冷风一吹,又开始颤抖。

原本还想等林先生从山峰下来的,管理员说再不活动让身体变暖,就下不了山了。他嘱咐我和另一名也是等老公等到直抖唆的马来妇女一起下山。一路往下走,才发现凌晨上山的路有多“倾斜”。我们紧拉着绳索,小心翼翼地倒退着。腿软之余,又被近在眼前的壮丽山峰和身后一览无余的沙巴景色着迷不已。云层随着阳光转变着色彩,时而洁白,时而金黄。强劲的冷风让我们停下脚步,唯有手里的绳索可以依赖,我有掌握自己的生命的满足感。

之后的漂流(river rafting)和在森林里扎营的体验都是难忘的。无论是掉入急流里,被山蛭缠上,或是困在山壁上;吃树叶盛着的竹筒饭,蹲在地上和大家共享一大锅炒什菜,和大伙儿一起泡在天然的温泉水里,我都回味无穷。

累,却有种难以形容的快乐。我还要再回去。

照片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向往呀,明年铁定也要去爬一爬...

tehkahyeim said...

哪天我也要去

XJ said...

Yeah! Let's go together... :)